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 -- 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
正在加載......

  繁體中文

  日本語 


2018-03-01 扶輪用心,台日交心,攜手服務,共創未來!   
 
扶輪用心,台日交心,攜手服務,共創未來
 
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年會籌備會
執行總召集人蔡東賢(前總監)

   
  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於民國107年3月1日在高雄之漢來大飯店舉行年會。年會原則上每兩年舉辦一次,這是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自民國97年成立,十年來,首度在高雄舉辦之年會。
  國際扶輪在全球200多個國家有120多萬名社友,是個有一百年以上歷史之國際性民間組織,頗受世界尊重。台灣扶輪社友雖然只有約四萬名,占不到百分之三,但在扶輪的個人平均捐款(Per Capita),卻是扶輪世界數一數二,參與國際扶輪之全球獎助金服務計畫以及RYE(青少年交換計畫)之人數,近年來亦是蓬勃發展,足見台灣扶輪社友對扶輪之熱情。而日本在扶輪歷史上,一直是扶輪「奉仕」精神及核心價值的守護者,更在許多事項上,對國際扶輪做出無私貢獻,令人尊敬。台日兩方如能合作,產生之力量將非常可觀。台灣人黃其光先生能在2014年擔任國際扶輪全球120多萬名社友的最高領導人(國際扶輪總社社長)(他走到扶輪所在之200多個國家,當地都要唱我們國歌,掛我們國旗,甚至可進入聯合國演講),並創出許多佳績,就是拜台日扶輪情誼、合作之賜。台日的扶輪社友更是在許多領域攜手合作共同服務,因為「超我服務」是國際扶輪的座右銘。像是台灣88風災、花蓮地震,以及日本311地震、熊谷地震,台日扶輪社友都相互幫忙許多。而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就是凝聚台日情誼非常重要的平台。
  能夠有機會擔任這次年會籌備工作,實在很榮幸。在本屆會長張瑞欽前總監(也是年營業額近八百億元的華立集團創辦人)的卓越帶領下,今年日方有近650位參加,比起往年只有約四百位的規模來看,幾乎是加倍,再加上台方社友,這次參加總數已經超過1,050人,盛況空前。面對這樣的盛大場面,長達近一年之籌備,理事會議、工作會議、小組會議、核心幹部會議、履勘、試菜、排演等等,幾乎是持續不間斷。衛武營文化園區亞洲最大管風琴的參觀及演奏安排、烏山頭水庫櫻花及八田與一紀念地的台南之旅、以及介紹日本開發高雄港與旗山香蕉輸日歷史暨佛陀紀念館的高雄文化之旅,亦頗多著墨。也請到在國際間屢屢得到金獎的希望合唱團、以及瑪家國中鼓號樂團前來表演,凸顯高品質的在地文化。
  在這次年會籌備中,一方面感到興奮,但另一方面則感到惶恐,深怕辦得不好。還好謝謝臺灣的鄉親,多方協助,讓我們有信心深化台日情誼,持續交流。例如在地的舊振南餅舖,聽到是為了台日國際扶輪的親善年會,不僅主動加大伴手禮的份量,甚至還加碼自行吸收增加的費用。漢來飯店不僅提供最好場地,最佳美食,總經理還撥出總經理辦公室暫時供籌備會使用以解燃眉之急。又例如高雄市政府,不僅陳菊市長答應親臨年會會場致詞,副市長許銘春百忙中撥空參加記者會,還加碼提供旅遊景點及貴賓禮遇,新聞局長張正興跨四部門聯合介紹還親自解說,讓與會中外嘉賓了解文化高雄以及台日在高雄之合作歷史,更是熱烈歡迎大家參與過年熱鬧的元宵節燈會。此外,還有無數的扶輪社友及台灣鄕親不斷加碼服務及協助,以及籌備會所有工作夥伴、秘書的盡心盡力,過年還加班,為辦好這次台日年會,全力以赴!
  在臺灣鄉親這樣加碼的熱情下,不管天氣如何異常寒冷,國際政治及自然環境如何惡劣,扶輪用心,台日交心,這次年會才能辦的非常成功,不僅國內民視及多家新聞媒體有所報導,高雄市政府Twitter派上用場,國外日本產經新聞亦介紹本次成功的年會,對提升扶輪公共形象,有卓越貢獻。
  這次年會,國際扶輪台日兩方重要人士都有出席,例如代表日本交流協會參與的中郡錦藏先生,國際扶輪現任理事斉藤直美先生、石黑慶一先生伉儷,國際扶輪基金會保管人北清治先生,日台扶輪親善會名譽總裁前田昭一先生及其女兒,特別顧問(也是日台扶輪親善會首任議長)小澤秀瑛先生、事務總長岩尾碩先生,議長吉田雅俊,前議長上山昭治,米山獎學會會長(也是國際扶輪前理事)小澤一彥先生,日台扶輪親善會委員長長與博典先生,副委員長尹世玲女士,前總監大島英二、水野功、柳生好春等等許多日方前總監、現任總監、總監當選人、總監提名人,還有我方的國際扶輪前任社長黃其光先生夫婦,前理事謝三連先生,前理事林修銘先生夫婦,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首任會長林士珍先生,地主現任3510地區總監莊景芳先生夫婦,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郭道明先生,中華民國扶輪總會會長張信先生,台灣扶輪出版際網路資訊協會理事長康義勝先生,還有國際扶輪第9地帶區域協調人劉啟田先生夫婦,第9地帶扶輪基金協調人曾秋聯先生夫婦,台灣12個地區許多前總監、現任總監、總監當選人、總監提名人,高雄市議長康裕成女士,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先生等等亦有出席。重要人士實在太多,無法一一列舉,但足見各方對此次年會的重視。
  這次年會成功地讓台日感情再次凝聚,台日民間力量再次展現,也強化了台日雙方共同追求以服務促進和平的目標!相信藉由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的平台,將來會有更多有志之士投入台日民間交流之領域,讓台日的服務在世上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扶輪月刊2018年4月號)

台日國際扶輪親善會 .台日国際ロータリー親善会.Taiwan-Japan Rotary Goodwill Association 
40310台中市西區大隆路20號5樓之1
5F-1, No.20, Ta-Long Road, Taichung City, 40310, Taiwan (R.O.C.)
Tel:886-4-2326-6267. Fax:886-4-2326-6268 
e-mail:service.rotarytja@gmail.com